close

KEs1e5a.jpg

這樣的迷戀糾結從何而來?

 

這是從Villanelle視角出發的兩人關係解剖學,已經很久沒有看到設定這麼精細的影集, 角色關係要三季一整個來看, 看Villanelle/Oksana怎麼轉大人?

(會為弟弟們著想的姐姐、會擔心Eve的未來,而不是只要我們在一起就好的莽撞S2e8,最終怕拖累Eve而選擇分開的橋邊S3e8)

這部的拍法也非常違反"The L Word"開始所訂下的(拉拉情慾)公式拍法,我們看不到大膽激情直來直往的肉體交纏(如果有也不是兩個主角之間), 但是沒有任何(性的)肉體接觸, 觀眾依然可以感受到她們彼此之間欲望跟渴望的流動, 就在那少得可憐的幾幕互動裡, 而且兩位演員的互動非常自然, 沒有「不是」拉演員的本能抗拒,這裡要吐槽一下我的大天使加百列, 例如Tilda演"黑色芳心"的大失敗,事實證明她只能愛上gay, 非凡人可以接近

第一次看第二季第四集,那時無法明白,為什麼Villanelle等不到Eve來而傷痛欲絕,還在想這一段是不是演得太over了?

KEs2e4a.jpg

原來謎底揭曉,要等第三季第五集Villanelle/Oksana的返鄉之旅才水落石出, 在父親死後(?)Oksana被母親丟到孤兒院,但是她的弟弟沒有,她母親從來沒有去孤兒院找過她,即使改嫁生活小康,也沒有要把她帶回來的念頭(由小弟的年齡可以推測出來)

所以Villanelle給了Eve三個問題:

Q1我殺了很多人 A: I know
Q2我是不是Monster?(我有沒有毀掉你的人生?) A: 你很複雜、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Monster
Q3你會不會(回來)找我?
(我留下線索你來找我)
(我呼喚你,你會出現)
(即使不是我故意設下的圈套,你會主動來找我嗎?)

這是第三季第五集Villanelle/Oksana對母親講的同樣的話

兩人對質的一開場,

KEs3e5a.jpg

(Q1)她跟她母親說她殺了很多人

 

KEs3e5h.jpg

(Q2)她母親說她不要把黑暗(Darkness)帶到這個家, 她回說(母親)妳才是黑暗的根源(這裡隱喻了英國人對蘇聯(不是俄羅斯)的想像)

 

KEs3e5f.jpg

她不介意她把她丟到孤兒院

 

KEs3e5g.jpg

Q3她不介意她從來沒去看她把她找回去(其實她很介意)

 

KEs3e5e.jpg

她只介意為什麼她不肯承認她是她的女兒(我是我母親的女兒)

"Come back for me"
所以「被找到」(回來找我)成了Villanelle/Oksana的心理癥結, 也成了整部戲的主題: Eva尋找Villanelle
Anna沒有去監獄看過Oksana(在世俗觀點當然也不可能,對方可是殘忍地謀殺了她老公,我想到夢幻天堂,一起殺了主角之一的母親,判決卻是兩人終身不能相見),但她有等待她,只是為了無路可解的愛自殺,不可能在一起也沒辦法在一起, 所以Anna失去了Q3的挑戰資格,雖然Villanelle/Oksana把護照逃命錢留在她那裏是為了有一天她要離開12門徒組織時,要帶Anna一起走,或者是一種信任,Anna會把她的所有東西都收好,那一大盒的信,要說Anna沒有愛嗎?誰會把恨的人東西放得這麼整齊?

Anna是推動Villanelle/Oksana迷戀的原型,失職母親的補償作用, 若說母親是Villanelle/Oksana恨的根源, 那Anna就是愛的根源, 所以Villanelle/Oksana會注視每個擦身而過的黑長捲髮年長女子, 到Eve出現後,再加上人種差異(第二季第四集夜店、第三季第四集服裝店裡的東方旅客)

KEs3e4a.jpg

 

Eve什麼時候取代Anna?

「來找我」的遊戲
S1e1不是失手,而是故意要被找到(不想當殺手的開始)
第一季第一集第一次沒有殺掉的波蘭妹,已經有點潛意識或故意讓國際刑警之類找上她,後來被康叔(Constantin)要求去殺了證人,又故意高調的殺掉所有人,也因此意外地和「真命天女」相遇

KEs1e1b.jpg

 

KEs1e1c.jpg

Eve: Are you all right?(被瞪那麼久總要禮貌問一下)

 

KEs1e1a.jpg
Villanelle: (忍半天終於說了) Wear it down!

 

(陌生人的建議,但也有你會不會聽我話的滿足感,一如第一季第三集,已經在幫未來的女友配衣服了,這時的Villanelle以為Eve跟其他人一樣很好操控,第五集Eve的Bullshit讓觀眾跟Villanelle一樣嚇到,這個女人不會那麼輕易上當)

S1e2找她的人剛好有Anna的特徵(12門徒對殺手曝光跟受傷看起來都很嚴格)

KEs1e2a.jpg

KEs1e2b.jpg

KEs1e2c.jpg

 

S1e3謀殺中國外交官故意留Eve的名字,Eve果然出現了(Eve這裡是被動)

KEs1e3b.jpg

 

比爾被殺是因為他沒有"資格"尋找她(根據Eve跟他的互動, 事先除掉阻礙, 果然是有效率殺手的超前部屬)

KEs1e3a.jpg


S1e6在監獄和Eve擦身而過(這是彌補Anna的缺席嗎?她來了,但不是找你)

KEs1e6a.jpg


S1e7Eve(主動)去找和她有關係的人,去拼湊出Oksana為什麼變成Villanelle的原因


S1e8Eve主動尋找Villanelle,入侵Villanelle的私人空間和身體(用刀子插入非常有性象徵)

KEs1e8b.jpg

難得坐下交心的畫面

 

KEs1e8a.jpg

 

KEs1e8c.jpg

(妳不會真的動手吧......)

 

KEs1e8d.jpg

用殺戮代表做愛, 還真的非常Psychopath

 

S2e2 call Eve,Eve就會出現,

KEs2e2a.jpg

 

在車子裡的擦身而過(我呼喚你,你會出現)

kes2e2aa.jpg

 

kes2e2ab.jpg

 

S2e3在旅館的追捕(公權力),Villanelle興奮地在門後喘息

KEs2e3a.jpg

KEs2e3b.jpg

 

S2e4 寄明信片給Eve,直接拐她到阿姆斯特丹,但這次被卡洛琳(Carolyn)破壞,Eve第一次沒有回應Villanelle「來找我」的遊戲,所以她徹底崩潰,在夜店殺人,對鏡哭泣,這應該是最反應她小時候被母親丟到孤兒院的心情,但其實兩人啥都沒有開始,所以擦乾眼淚,Villanelle又去上工了。

KEs2e4b.jpg


S2e5 Eve以審訊The Ghost之名,第一次反向,讓Villanelle去殺(找)她,(Villanelle第一次闖進Eve家,在S1e5去Eve家是有雙重目的,第一個撩妹,第二個拿到法蘭克的藏身處(Villanelle一直都很有效率邊工作邊撩人)
其實第二季康叔跟卡媽(卡洛琳)根本是在利用兩者的渴望去達成他們除掉科技大亨的目的

KEs2e5a.jpg

這個觸摸很重要, 第一次Villanelle闖進Eve家, 是她先抓住Eve的手, 這裡Eve先接觸她, 降低Villanelle的戒心

 

KEs2e7aa.jpg

S2e7收到女友(誤)的奪命連環Call, 爽度破表中

 

S2e8 Villanelle講了安全代號, 讓Eve以為她有危險, 拿拆信刀闖入(我呼喚你,你會出現)

KEs2e8a.jpg

Q3的答案在S2e8這段劇情, 不聽話的Villanelle終於殺了礙眼的科技大亨, Eve還在狀況外

Eve: "為什麼我要來?"

Villanelle:"因為你來救我!"

 

S2e8 "We are the same"(這就是她們相愛相殺, 在彼此身上各留下傷疤的原因嗎?)

KEs2e8b.jpg

 

插播一下第二季腹黑雙人組(卡媽跟康叔)的心理暗示, 這是導致Villanelle最後開槍殺了Eve的原因之一, 另一個原因是Villanelle去羅馬前就打暈Nico殺了他同事(效率超高之清除路障法), Eve回去倫敦後一定不會原諒她,

首先是心理醫生對Eve的暗示: Psychopath沒有人與人的正常關係, 只有人與物的關係, 所以當Villanelle講出:" You're mine", Eve直接轉身離開(可以點播一下珊瑚海嗎?) ,

另一個是康叔接了殺Eve的工作時, 跟Villanelle說, 殺了她, 妳一個星期後就忘記她的名字(當然沒忘記, 不然怎會第三季一開始, 在婚禮上說: "I'm so much happier now she's dead." 幾個月後還會記得她有個前任這件事)

事實上, 康叔在S2e3帶Villanelle落跑前, 就先暗示Eve, Villanelle不懂愛人, 讓她恨你比較好, 所以當S2e8 Villanelle說"我愛你"時, Eve直接嗆回去"你不懂什麼叫愛"

 

(以下無關本文分析插播,)

S3E3聽到Eve沒死,總要去看一下前女友好不好?

KEs3e3c.jpg

(這一幕觀眾可苦等了三年)

 

KEs3e3a.jpg

剛做完愛的爽度

 

(分析繼續... ...)

「來找我」的遊戲好像有點開始顛倒,發現前女友還愛著她,Villanelle就去做自己的事了,在了結完黑暗的根源後,從潛意識不想殺人已經直接外化到不想殺人,所以脫離殺手生涯(組織)的辦法,就是跟著康叔跑掉,連Eve都可以放掉了(是不想拖累嗎?)


但是,到底是情感的糾結還是命運的安排?
S3e7最後,當康叔心臟病發(這是什麼世間情跟我愛紅娘劇情?)不知未來,絕望坐上火車的Villanelle居然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,「來找我」的遊戲,Eve終於勝出。

KEs3e7a.jpg

KEs3e7c.jpg

kes3e7aa.jpg

(Eve第一季的打招呼又出現了)


S3e8舞池的象徵,是現實人生平凡人的生活, 看起來是由Eve所引導(帶舞),

KEs3e8e.jpg

KEs3e8f.jpg

 

KEs3e8i.jpg

但是芮安(Rhian 代表殺手Villanelle過去的人生)出現破壞了兩人要當正常人的夢想

 

其實,海蓮/妲夏vs Villanelle vs 芮安,是殺手Villanelle的未來現在與過去,做得好會變成海蓮的位置,繼續任性就是妲夏被放逐的命運,殺掉芮安是跟自己的過去告別,所以她跟芮安道歉其實是在跟自己的過去道歉。Villanelle和Eve聯手(誤)殺了妲夏, 也是比喻她們兩個一起把Villanelle殺手生涯的未來結束掉, 所以海蓮在第四季正常發展應該會被這對情侶檔一起KO

KEs3e6b.jpg

 

S3e8卡媽(肯尼死掉後就白回來的心機大媽, 突然變成好人)對Villanelle說你怎麼還不追過去?

KEs3e8c.jpg

 

KEs3e8a.jpg

Q1我殺了很多人(Villanelle: "I've killed so many people, Eve")

 

KEs3e8h.jpg

 

KEs3e8d.jpg

Q2我是不是Monster?(我有沒有毀掉你的人生?) A: 你很複雜、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Monster

 

KEs3e8b.jpg

最後... ...(不是最後, 我們還有古巴ㄟ)

Eve達成Villanelle的三個考驗, 但還在開拍的第四季又會出現什麼轉折?

arrow
arrow

    Flaneur@T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