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treNous.jpg

 

在找凱特布蘭琪資料時,發現她前一兩年前演了一部惹內的舞台劇《女僕》,合演的是法國女演員伊莎貝雨蓓(Isabelle Huppert),這個被戲稱馬鈴薯長相的女演員,上戲之後可以讓你完全忘記,她其實長得很平淡。我終身難忘的電影裡的絕望鏡頭,就是她在1977年演的《編織的女孩》(La dentellière,1977)最後一幕,她看著拋棄她又來找她的富家大學生離去的背影,那厭惡冷漠無感的表情,讓人不寒而慄,一個人怎麼會這樣看著自己曾經深愛過的人?不是怨恨,也不是討厭,而是漠然無關。所以,連戲精凱特布蘭琪都要用仰望眼神看的女人,到底有多強大呢?

maids.jpg

 

我連看到《女僕》的宣傳照也都無視左邊的凱特布蘭琪。不過這是舞台劇,可能要找看看有沒出演出時的紀錄影片。關於《女僕》的舞台劇介紹,可以看這篇: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zone8603/post/1323218297

伊莎貝雨蓓曾經在好萊塢短暫發展但不成功後就回到法國,所以國際知名度反而不如後起的茱麗葉畢諾許之類法國女星高,而我會開始認識她,是因為她演了法國女導演Diane Kurys的半自傳電影《我們之間》(Coup de foudre, 1983),Kurys把她母親與好友的故事搬上大螢幕,雖然是用有點責怪的角度在看她母親拋夫棄子,去跟好友一起生活,但是她母親的婚姻是建立在戰爭結束後的情非得已,所以,在小孩念書的學校碰到另一個家長(對不起,那個家長剛好是女的,要不然就只是一部普通的人妻出軌故事),燃起她心中被束縛的野望,雨蓓把導演媽媽這個角色的慾望詮釋得很成功,另一個家長就非戰之罪了,我的女神Miou-Miou,法國女演員有一種是美到不像凡間人的精靈氣質型,所以看《我們之間》時,伊莎貝雨蓓是一整個被我晾到一邊(還是她演技太好了,讓我覺得一定要緊盯Miou-Miou不行),完全可以理解她為什麼拋棄老公去跟Miou-Miou在一起。

miou-miou.jpg

 

80年代寥寥可數的拉拉電影裡,可以找到兩個大明星出演,只能說身為法國人的Diane Kurys很幸運,美國主流女演員要搶著演拉拉片,還要等到21世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aneur@T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