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ark Angle 

 

在現實中,Lu選擇面對人群,JB則是把自己藏在謎題裡。然後我腦中總會出現她們兩個背對背,光明天使跟暗黑女王的的畫面(電玩玩太多了)。JBC的網友說女王The Chicago Code的劇照很dark(應該說陰沉還是深沉?),我們都看了很多她陽光的照片,無論是在她出席活動或專業攝影師的鏡頭下,她總是笑得那麼燦爛、或靦腆那種,即使落淚也是如此純真感人。太陽光的JB要等到Bette's flaw才被發現她其實可以駕御充滿性格缺陷不那麼完美如女神的角色,所以A Night for Dying Tigers裡的Melanie只是她的小試身手的開始。

一個盡責的演員(我的看法)是他或她會帶領你進入劇情,適當地正確地表達出情緒,像茱莉安摩爾或者Lie to Me的女主角Kelli Williams都很盡本份去傳達她們角色的任務,然後觀眾會隨著劇情發展去喜歡或討厭他或她(但我覺得這太制式化了,那天看Lie to Me這種感覺很強烈,所以我一直沒辦法欣賞梅莉史翠普,她是不折不扣的好演員,什麼角色都難不倒她,但我會感覺她在「演戲」,所以有些怪咖導演會寧願找素人演員來演自己。)。而一個明星,你永遠知道他或她在那裡,這種明星特質或者說巨星特質,可遇不可求,奧戴麗赫本是最好的例子,因為在所有她的電影觀眾都會看到她,因此艾瑪湯普遜批評她不會演戲,長得美麗有氣質還真是一種錯誤,誰說奧戴麗赫本不會演戲的?如果看過她演威廉惠勒的The Children's Hour(雙姝怨),你就知道最後她走在校園的背影散發出充滿失去摯友的悲傷氛圍。

JB很不幸或該說很幸運被當成花瓶般的明星對待,尤其她又被視為是「一片」明星,人們討論她的外形多於她的演技,因為她太容易被當成「工具人」使用,即使到了Lie to Me女王也有好幾集是出來當路人甲的,JB對戲要求她做什麼總是很nice,晃兩下就不見也無所謂。所以我們常看到三分鐘女王,她是一個沒辦法參加「試演」的明星,因為三分鐘絕對讓你把她當成不會演戲,所以The L Word沒經過試演就讓她自己挑角色,才被影迷贊歎是美麗的偶然(那一天上帝是拉吧!)。A Night for Dying Tigers是導演自己寄劇本給女王選角色,而JB也是選了一個充滿矛盾衝突壓抑的女人,她擁抱自己的dark side,所以她在The Chicago Code裡的角色不會是慈眉善目的Mother Teresa,不是那個戲外溫柔動人的JB,而是Dark Badass BetTeresa。

其實在亮光之中你看不到任何東西,在天上的天使是純然的存在,所以溫德斯在《慾望之翼》讓天使掉到地面,他會痛、會流血、會肚子餓,他把他的盔甲典當掉(想像一下天使帶著盔甲在城市街頭漫步的樣子),他一無所有,但他得到了天使沒有的東西,愛,去愛人的能力與被愛的權力。

Lu走進婚姻的那一刻,就拿下了她自由的翅膀,但自由的靈魂會被綑綁多久?她長久的騷動與不安終於找到休憩的港口嗎?在她的婚姻還來不及接受考驗時,倒底是誰飛進誰的世界?只是一部很聳很肥皂的影集,和一個據說很美麗而不得志的女演員,「她的狗喜歡我」,其實我的狗也喜歡她,強勢的Lu也很想這麼說吧?Tina,這是什麼爛個性的角色?跟一般異性戀女人有什麼差別?在另一半面前唯唯諾諾,那個某人還比較像一點,但某人已經把Bette撿走了,沒關係,這麼芭樂的Tina我還是可以演,我應該可以學著當那麼不堅強小鳥依人的女人(我還是覺得那時的某人比較適合)。

這是什麼劇情?外遇?這是什麼演員?居然在第二季開拍懷孕?IC應該急著跳腳,可是某人怎麼比正牌老公還高興?原來IC苦心經營的正牌主角Jenny&Marina,居然被TiBette完全擊倒,第二季該發展的Jenny(愛麗絲)漫遊拉拉星球的主線,變成Bette怎麼贏回Tina的劇情。不行,IC說,Tina應該被所有人痛恨討厭,因為她踩到同志的底線/痛腳,跟異性戀男落跑了。而其實是,某人也懷孕去了,不知道為什麼拍部同志影集,兩個主角都急著在證明:我還是愛著我老公,我是正常異性戀女人,我會懷孕這種劇情。(你們到底在害怕什麼?)

但觀眾是不管這些事的,我們要你們在一起,我是說戲裡的TiBette要在一起,所以史上第一件網路暴走請願事件就這樣發生了,當然第四季慘淡收視率是IC不得不低頭的真正原因,為什麼TiBette要有Happy Ending?那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Lu在戲裡的天使翅膀因為謝幕要被摘下,再也不能這樣名正言順愛著某人,說一切都只是演戲來搪塞。沒有翅膀的Lu領養了一個小孩,她站在生命的分界線上,她召喚出某人沉睡的原力,卻不知自己該何去何從?她那撲朔迷離的現實婚姻狀況,她面對人群卻說不出自己,人們期待從她口中知道一些事,人們希望她快樂幸福,我卻只看到拿著盔甲去典當的天使,正在走向一個愛人與被愛的路上,Tina都可以變成堅強獨立的女性,何況是那個把她演出來的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aneur@T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