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LW的FB管理員在星期四(3/24)又引了一段劇中的話,這次換Alice:"A hasbian is more a one off thing. Usually straight women experimenting and wanting props for taking the plunge."。我想到去年一篇本來要介紹的Afterellen的文章,就是討論關於Hasbian的議題,果然內文就是MMT被拿出來當範例

Tina  

這裡面比較弔詭的是演Tina的Lu,如果我們認為她在拍《雙姝奇戀》與工作人員那段算拉拉戀情的話,那Lu也可算是hasbian一枚了

Hasbian的網路字典解釋如下:

A term meaning a lesbian who now partakes in heterosexual activities. (一位拉拉現在從事異性戀行為)
However, it does not mean that a woman has CHANGED her sexual orientation, that is something which does not change. She may however have changed her sexual behavior or identity.

引用出處:http://www.urbandictionary.com/define.php?term=hasbian

wiki字典上的解釋:A former lesbian who is now in a heterosexual relationship. (以前是拉拉的女人現在在異性戀關係裡)

引用出處:http://en.wiktionary.org/wiki/hasbian

一篇網氏/罔市女性電子報的相關文章:Hasbian你在哪裡?By shrinkwil (發表日期待查)

 

(以下為2010/08/12舊文)

Afterellen在2010/08/09有篇專文

Going with the flow: Sexual fluidity, bisexuals, lesbians and "hasbians" in pop culture

Posted by Trish Bendix, Managing Editor on August 9, 2010

論者洋洋灑灑寫了五頁,從安海契和安潔莉娜裘莉談起,還引用了兩本書跟作者們一正一反的觀點,主題是如何看待回歸異性戀大本營的「前」拉拉(hasbians),或者說「再度」對男「性」有興趣的曾經跟女性有關係的女人,這篇文章有為《性福拉警報》劇情開脫之嫌(這是我的偏見,讀者可以無視,但內文可能跟我最初的定論不同),裡面全部是「真實」例子,唯一的不真實,也是讓我找到這篇文章的原因:

On The L Word, Tina broke up with partner Bette for a man she met online. But she still considered herself a lesbian which her friends found "disgusting." They told her there was no way she could still identify as a lesbian if she had sex with a man. By the end of the series, however, all was right in the L Word universe because Tina and Bette resolved their issues and reunited.

終於知道為什麼TiBette的復合代表多大的意義了!

(雖然我一直把它當成是對之前Queer Theory酷兒理論的反挫,在那麼多理論轟然碾過同志社群之後,閱聽小眾還是堅持俗濫芭樂的結局,一生一世只跟一人廝守的愛,所以電視之神才會把這部影集KO,這真的是太激勵「人」心的遵照主流價值觀的反主流教材。當然我還有另外一個衍生問題... ...)

回過頭來說,上述那篇文章缺乏經濟層面的探討,只把重點擺在我們該不該貼標籤或拒斥Hasbians是不是太苛責了?

(待續,我正在跟那五頁網頁奮戰中,有興趣的可以先去afterellen看這篇文章。)

2011/03/27更新:我還是沒把這篇討論性向認同流動的文章寫完,八個月後再來看這個議題,關於《性福拉警報》的部份可以做一個小小修正,茱莉安摩爾的角色,嚴格來講不算hasbian,那部片要討論的是普世價值的家庭定義,即使是拉拉家庭也有保護自己家庭完整的權利,說實話,把安娜特班寧換成一家之主的男性角色,一樣可行,拉拉(關係)主題在這部片反而被背景化,捐精者入侵一個(冒似幸福的)家庭,家長之一奮力保護自己的領地,這在一般異性戀男女組合的家庭一樣會發生,我覺得導演完全沒處理到兩個小孩成長期時會面對的兩個媽媽(和一般雙性家庭的差異),在他們社交圈出現的問題被丟到一邊了,直接跳過TLW還來不及處理的議題,我覺得很遺憾,因為那剛好也觸及到當代同性戀青少年在校園被霸凌的問題,IC若真要拍TLW電影,除了該給我們的TiBette婚禮外,我希望她可以處理到這個問題(劇情是小安在學校被霸凌,然後MMB大飆學校的畫面,我太想念髒話女王了,不過這時MMT會說我可以處理)。又離題了,這跟Hasbian好像沒什麼關係,但其實又有點牽連,Hasbian除了個人性向「自主」流動的決定外,難道不是有部份原因來自沒辦法承受社會壓力的轉向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aneur@T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